FACEBOOK專頁

2017/11/02

坐月坐不好的煩惱!

大家已經時常看到網上文章,
教產婦怎樣坐月,大量坐月食療吧,
但大家知道如果坐月坐不好,
會有什麼後果嘛?
讓我這個過來人告訴大家…
如果我再生第二胎的話,
我一定會乖乖坐月。

若然你是孕媽媽,
我還是要語重深長的勸誡你,
千萬別當自己是西方人,
不遵從中國傳統坐月的禁忌,
如果你一向身體超好又強壯的,
那還可以搏一搏,
否則像我平時已容易感冒周身病痛的,
再來個坐月失敗,
則就會像我現在一樣正一自尋煩惱。

記得懷孕第三十周起,
我媽已準備了煲薑醋,
更留了薑皮給我坐月時用,
又叮囑了我一大堆戒條,
不要沾水,不洗頭沖涼,不吃生冷涼食等…
當時我心態覺得有沒有那麼誇張,
醫生都說要保持衛生,
怎可能不沾水,
如是者我當這堆說話是耳邊風,
從來都沒有放在心上。

BELLA出世後,
由於我是開刀取嬰的,
第二天一下床去洗手間就已馬上洗手,
水沾過了,心想沒有什麼大不了,
當時根本只是傷口痛,沒有在意其他。
回到家的第一天,馬上沖涼洗頭,
只懂得感覺好爽,繼而每天都沖涼洗頭去,
薑皮根本都懶得用,
又戒口太耐,馬上魚生壽司塞入口…
好任性。

過了兩天,問題就來了,
由於一下子要頻繁的餵夜奶,
BELLA每晚又哭個不停,
晚晚都是我抱住她坐在大廳到天光,
當時天氣正轉涼,又嚴重缺乏休息,
不著涼才怪,所以患上嚴重感冒,
這個感冒可大可少,
我斷斷續續的看了兩個月的中西醫,
初時因餵人奶,
醫生處方的藥物都是較簡單,
但無法根治感冒,不幸傳染了Bella,
後來決定要盡快先康復,
所以吃抗生素,消炎藥,
繼而之後久咳不治要服中藥近個半月,
人奶不可以用,Bella只能飲奶粉,
所以基本上每天都是泵奶出來倒掉的,
為的都是要keep住造奶,
盼有一天痊癒可給Bella吃人奶。
也由於感冒難清,困擾了近兩個多月,
感冒期間補品薑醋又不能吃,
連最基本的雞湯都不可以飲。

現在Bella都近一歲了,
我越來越發覺身體上有很多不適,
都是因為坐月不注重身體而引起的。
例如,感覺身體會好怕凍,
會無緣無故由心冷出來,
一到晚上手腳又長期冰凍,
被風吹一吹會即時頭痛,
每次經期前後都非常虛弱,好容易病,
經期時經痛又痛不欲生…
看了幾個中醫,都說是坐月坐不好,
身體“入哂風”所致,現在要看中醫調理,
花費大之餘,進度又相當慢。

雖然我不能一口咬定這些不適,
是因為坐月犯禁忌所致,
因為不坐月的也大有人在,
但我肯定的是,女人生產後會元氣大傷,
身體虛弱之餘又要照顧BB,
如果一下子不注重身體,
的確會像我今天這樣,
所以,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誡大家,
最好找人幫手湊B,給自己充分的休息,
不管坐月規條有多奇特,
有沒有科學根據都好,
也乖乖遵守吧,
畢竟它的出發點都是為產後媽媽的身體著想,
大前提都是幫產後媽媽把緊關,
不聽老人言,吃虧真的在眼前啊!


< 許許與小BELLA >
隨性的玩樂型媽~ 未生小Bella前非常慢活, heahea是個自由人, 而家當上新手媽媽全職帶娃, 雖然每日只有忙與累, 但跟小BELLA嘻嘻哈哈過每一天, 看著她在歡樂中成長原來更有趣, 是個玩樂型媽媽~ 從前喜歡分享美容, 生活, 入廚及旅遊樂, 如今更有機會寫下更多育兒誌, 歡迎到我地FACEBOOK專頁瀏覽更多生活趣事分享~

~ BLOG足跡 (BEAUTY, LIFESTYLE, DINE, MOM & BABY)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