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專頁

2021/02/07

新春家鄉菜!潮州黃金炸蝦棗

我的家鄉炸蝦棗!
我終於做了!
小時候只懂吃,現在珍惜機會向家中長輩學回來,這是傳承嘛?!
記得爺爺時代,我哋一班孫輩見到呢味餸都會好開心,蝦棗一放上枱就好快被秒殺,因為以前嘅製作過程花工夫,由刀工到打蝦膠都靠長輩一對手,絕對係心機耐性之作,加上長輩只肯用新鮮食材,令蝦棗更顯矜貴,所以要食就定必只有過時過節才有機會。

隨著時代進步,我今天可以用最便捷省時嘅方法做起來。雖然我仍然覺得不及當年阿嫲的那碟心機菜,但我見到我個囡像我當年一樣,一件又一件放入口時,我知我已經傳承了!

我靠氣炸鍋及攪拌機省卻不少工夫,油亦用少三分二,因為第一次整未掌握到打蝦膠嘅準繩度,同時亦想快,所以我用上急凍蝦仁混合現成蝦膠。另外豬肉一定要半肥瘦,若不介意的肥膏佔多一點會更好,因為除了蝦,這也是靈魂食材。

新春家鄉菜!潮州黃金炸蝦棗!
材料(8條蝦卷份量):
急凍蝦仁 350克
蝦膠半斤
半肥瘦豬肉 1斤半
馬蒂 10粒
中國芹菜 1棵
腐皮 4至5塊
雞蛋 1隻

調味料:
蕃薯粉 2湯匙
五香粉 2茶匙
胡椒粉 1茶匙
鹽 1茶匙

生粉或粟粉1湯匙
將150ml水煮滾後加入,搞拌直至變成槳糊狀,用來做「粟粉槳糊」包裹蝦卷用。

蘸醬汁:
黑醋
桔油(街市雜貨舖有)


雞蛋

五香粉

蕃薯粉

腐皮買回來要放入膠封好,再放入雪櫃備用,以保持水份keep住軟度。

做法:
馬蹄去皮切成小粒,芹菜切碎。

把豬肉及肥膏切小粒,再放入攪拌機打成免治豬肉。(無需打得太爛,否則口感不彈牙)


急凍蝦仁洗淨瀝乾水,放入攪拌機打成小小蝦粒。(無需打得太爛,見到小粒狀便可,否則口感不彈牙)

預備一個大盤,放入免治豬肉及蝦膠攪勻,再放入小蝦粒拌勻。
(以下所有攪拌都要向同一個方法攪拌, 最理想是用一對筷子,但相對會花點力氣)

分2次加入薯粉攪勻。

再加入五香粉攪拌。

然後加入胡椒粉鹽及雞蛋液攪拌 

最後加入馬蹄粒及芹菜碎。

向同一個方向攪拌,拌勻便成蝦棗餡,備用。(放入雪櫃雪一小時效果更理想)

腐皮從雪櫃取出時,事要保留在袋中封好,以免流失水令腐皮變硬,用一張才取一張。

把左右兩邊剪直,多出來的邊用來填補洞洞。

在前方放上適量餡料。


在腐皮四周掃上粟粉槳糊。

然後向前捲,盡量捏緊。捲起是四周亦可掃上粟粉漿糊。

一張大腐皮可以做兩條,中間剪開。左右封好捲起。

如果遇到洞洞,就可以用剪出來的腐皮邊蓋上去填補,腐皮不怕重疊多層因為會炸脆,三層最理想。


完成後放在灑滿粉的碟上(防黏)


捲完所有蝦卷後,就預備去蒸。

蒸隔上最好先放一塊布,以免腐皮會黏爛,水滾後放入蝦卷,大火蒸12分鐘。

蒸完後取出放涼,可放入雪櫃雪涼抽走部份水份才取出炸。

蝦卷做多了,也可用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上格保存,三天內要吃完。

不想落滾油炸的,也可以像我一樣用氣炸鍋做。
把蝦卷斜切,每片約2厘米。
氣炸籃底部噴油,平鋪每片蝦卷在上面,然後再在蝦卷上噴油,P仔200度炸12分鐘,中途翻一翻,若想追求色澤覺得不夠金黃可以再噴多次油,自己掌握時間及溫度。
氣炸出爐後的蝦棗 ~ 「超•級•脆•」而且我好滿意呢個調味份量,味道啱啱好,蘸桔或黑醋食都超正。

小小心得:
1. 如果要做多人分量,要分幾次炸的話,每次炸都可以縮短一至兩分鐘,最後炸完可以一次性再把所有蝦棗放回氣炸籃三至四分鐘,一來會更脆,二來整碟上桌都一樣熱辣辣

2. 如果無氣炸鍋亦可以用油炸,或放適量油香煎。

3. 喜歡的更可用鮮蝦去殼去腸做,代替急凍蝦仁及蝦膠,唯留意打蝦膠時會費力一點。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