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專頁

2017/03/26

新手媽湊初生B之實戰100夜(Level I)

 
我是一名新手媽,
對於湊初生B的經驗近乎零,
只有印象中的小時候,
媽叫我幫忙照顧弟妹而已,
由於不想家裡多個人,
所以跟老公商量後都不打算請陪月或工人,
就衝著個勇字準備自己一手帶B去,
所以陀B時就已經去過大大小小的育嬰講座,
又不斷上網爬文為BB做準備,
想想湊B都是吃飽睡睡換片去,
最多沒時間睡,應該難不到我,
不過啊,當生下BB後,
才發覺不是想像中的那回事,
原來除了吃飽睡沖個涼,
還有一大堆每天都不同的問題,
加上我的小Bella是個超小碼B,
由朝哭到晚老人家都說她是百日哭,
等個100天過去就自然好,
天啊,回想這100個夜晚,
只有戰戰競競加超級疲累,
每天都盼望阿囡你快些大,媽真是不易做,
難怪每天討論區都有成千上萬的育嬰問號。
今天啊,我的小Bella已經有4個月大,
百日哭完了,越來越易湊,也總可舒一口氣,
而且亦很佩服自己竟然可以獨自湊B,
全因力量都是來自愛啦,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我這100夜的湊B經歷,
不知大家有沒有共鳴呢。



1.
胎毒
如果有看我之前的文章,
都知道小Bella是個細碼B,
所以我陀她的時候,
搏命的吃長胎食物,當中包括牛,
記得第37週時每天都吃上塊牛扒,
雖然我不知坊間教的吃西瓜腐竹蛋糖水,
飲椰青白蓮鬚等有沒有功效,
但那時都不管那麼多因她太細,
怕她早出來,所以從來都不敢去清胎毒。
結果在她出生的第三天,
已隱隱約約在她臉上有幾點紅瘡,
回家後的一星期,她臉上越出越多,
是紅色瘡仔中間有點黃色的一種,
身上手腳都有,屬於非常嚴重那種,
 
 
 


見著她晚上因為痕癢所以周身掙扎睡不好,
當下自己真的好內疚好內疚好內疚,
怪自己陀她時沒有戒清口,
所以各位媽媽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忍忍口吧!
見她辛苦如此,在第一週就帶她去看醫生,
如各經驗者所說一樣,
醫生都說什麼都不用塗,
是媽媽過比bb的荷爾蒙瘡,
過一些日子就會自動退,
如是者我每天只能勤力用熟水棉花幫她抹,
試過塗自己的人奶不大有效,
婆婆教用煲金銀花水幫她抹,
我還試過做個面膜幫她敷呢:-P

試過後情況的確有好轉,
紅粒粒有退減現象,
而且最大的幫助是感覺阿囡沒有那麼痕癢,
初時的兩個月內,都有反覆的出胎毒,
到差不多三個月,胎毒瘡已不見了,
現在都購備金銀花於家中,
本人又熱底一旦吃得太熱氣,
過了熱毒給她時可用得上。

2.
奶癬與皮膚敏感
於小Bella反覆出胎毒瘡的期間,
又遇上了奶癬及皮膚敏感,
初時的奶癬出現於下巴位,
由於懷孕時買了大堆的紗巾於餵奶用,

由於我不是埋身餵所以用上紗巾的機會更多,
但這種紗巾薄不太吸水,
加上阿囡因氣管幼又經常嘔奶,
一餐奶頻更換要四五條,亦由於濕得快,
於她下巴下久而久之得個奶癬來,
奶癬是一塊紅紅硬硬的,
應該痕癢因為我見小Bella經常用手捽臉,
如是者我又神經緊張的去看醫生,
今次醫生開了類固醇藥膏,
 


其實這藥膏我千萬個不願意去塗,
說會越塗越薄,但初起嚴重時那種無助下,
我幫她用了兩次等奶癬凋謝,
見到奶癬位變黃掉皮後就停用,
再改用其他潤膚膏作保護,
現時她處於口腔期經常玩口水食手手
偶爾都會於面上出小許粒粒




最後我得出用於小Bella上,
最有效的退奶癬方法是,
在奶癬想冒出來時,
就薄薄的塗上凡士林,
另一方面我嫌紗巾每天都洗個半死,
又不保證百份百乾淨,就全棄用紗巾,
改用即棄綿巾,就這樣奶癬很快便退下去。


除了奶癬搞個沒完沒了外,
有一天小Bella的前胸及大痺出滿粒粒,
一看就知是敏感的那種,
醫生說我的飲食若沒有大改變,
就算她是補奶粉的,
奶粉都是由出生就吃到現在,
所以排除了吃,醫生就認為是衣料問題,
我想想她昨天穿了一件新衫,
雖然用上每天同樣的洗滌過程,
但敏感這科,敏感就敏感,沒解說,
所以我現在才覺得,
如果有別個媽媽給予二手衫仔,
真的不妨接收不要嫌棄,
除了寶寶真正大得快衣物才穿一兩次外,
人家洗上幾遍,又穿過沒問題才是重點。
敏感時我用physiogel AI cream,
用來退紅退敏感好有效,
至於平時沒有問題時,
我也有用aveenocream作滋潤。
 


Bella出生後收到Oilatum送她的沐浴套裝,
當中有支非常好用的浸浴油值得推薦,
可以給全身止痕及滋潤,
每次沖涼放兩蓋子份量,
不是賣花讚花香,
因為自己已真金白銀回購了幾支。


3.
熱痱,尿片疹
寫到這裡真的越來越發覺,
我這人呀是怎當人媽的,
阿囡的皮膚問題都是我弄出來,
大家真的要借鏡啊。
沒錯是熱痱,
Bella於十一月出生,何來熱痱?
問題源自於我太擔心她着涼,
記得由醫院回家那天,
正是天氣突然轉涼的一天,
由二十多度一下跌到十多度,
醫院姑娘用了兩張包被送她出院,
回家後我又學姑娘一樣,
我除了幫她穿兩件,又加兩張包被,
到第四五天已經常見她臉紅紅,
適逢她那時發胎毒就以為她全身只是胎毒瘡,
誰不知一星期左右到健康院check黃疸時,
才給姑娘駡個半死說我幫她穿太多,
再教我摸摸她頸背是黏痴痴的,
頭髮又是光令令的出汗,
頸摺位及腋下已出現熱痱,
>patpat
及大脾摺位好紅,
熱痱呢姑娘就教我買熱痱水幫她塗,
用棉花沾點,於沖涼後點於熱痱上,
都是安全的但切忌服用,
熱痱水點後好快會乾會有粉末,
原理應該像爽身粉。

至於紅patpat, 人家教用凡士林,
但我嫌它包完片後過黏笠,
所以我用了mustelavitamin barrier cream,
兩日退紅, 因質地是會乾爽那種,
所以現時天氣潮濕我都會幫小Bella塗來防護。
 
題外話, 於懷孕時就一直想買個濕紙巾加熱器,
B出生時又是冬天, 所以不想她半夜換片時屁股凍冰冰,
一直都糾結要不要買日本C字頭牌子那台,
最後遲遲不入手是因為要加變壓器,
加熱的東西要做變壓好像不太好,
最初我都是用棉花濕熟暖水幫她擦,
但發覺非常不方便一來大量用, 一天要煲水都要好幾回,
二來濕棉窄乾後又好快變涼,
我還是離不開要用濕巾的命運,
最後在淘寶淘了個非常好用的濕巾器,
用法是定時弄濕附機內的吸水棉,
靠水蒸氣加熱, 所以是把整包濕巾加熱而非面層幾張,
而且價錢才百多HKD, 我覺得不止冬天可用,
夏天於冷氣房應該同樣有用~


關於皮膚的問題遇到的都是這些,
慶幸Bella沒有嚴重濕疹及頭泥,
回想起這段日子犧牲了自己護膚的時間,
換來勤力幫她護膚,我是義無反顧的,
而且還得冒著不尊敬長輩或得罪朋友的險,
因為我一律嚴禁旁人去摸Bella的臉,
還叮著別人抱她時勿把她臉挨近毛衣,
老公有時會說不知怎開口,
特別是對著長輩們,
不過我倒是不會用阿囡張臉及要她辛苦,
來跟別人不好意思,
現在四個月大的小Bella已經清走了胎毒,
只要我keep住不吃太辣太熱氣,
注意溫度及衣料,勿讓她經常捽臉,
特別是現在吞嚥期口水多又愛食手時,
很容易會來個口水疹,
於我努力呵護之下,
她的皮膚總算不再有大礙,
回復了滑嘟嘟臉珠。


下一篇再戰Level II,
會講小Bella遇到的肚風,嘔奶,
鼻塞氣喘,更被我傳染了感冒咳,
還有對我來說最恐怖的百日哭,
抱到手殘都要繼續撐下去的經歷。
待續。。。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