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專頁

2018/07/11

自製香菇高湯~做出BB版茶漬飯!

自從Bella對食物的味道有要求後,
我便很喜歡自己做高湯來做調味料,
之前教過大家煮雞湯,
今次試一款素的,
就是昆布香菇高湯。
這款滿載冬菇香味的湯底,
做茶漬飯,日式烏冬或蒸水蛋味道匹配,
今次就率先試了BB版日式茶漬飯,
以及來個茶碗蒸蛋,
完全估不到BELLA對冬菇的鍾愛如此濃厚,
我還是第一次見她五分鐘內不停手,
自己一羹羹的把飯及蛋送入口,
可能是非常肚餓遇上非常喜歡的食物吧。
 
 
 
另外今次也特別用了歲半開始可以食的幼兒雜穀米,
來混合白米一起煮。
  
 
這款【HAKUBAKU】兒童雜穀飯
其實營養價值也高,它含有9種穀類,
包括大麥、糯米、印度小米(Sawa millet)、
小米 (Foxtail millet)、薏米、莧菜籽、
發芽糙米、高梁
而且亦含乳酸菌®M-1,
可以促進消化,幫助bb排便
比白米更有營養,平衡營養吸收,
亦是東京大學醫院兒科醫生伊藤明子推薦。
 
 
 
 

 
昆布香菇高湯,做法極簡單,
昆布乾一條,乾花菇五大隻。

把冬菇頂剪開,把頂及冬菇肉洗淨,


昆布略沖水,
然後把冬菇及昆布用水浸三至四小時。


用一公升水,放入昆布及冬菇,
大火煮半小時,再用中小火煮一個半小時。


湯底完成後會充滿菇香,
而且也是呈較濃的啡黃色。
*如果煮後太稀無味,
則表示水太多或材料太少,火喉未夠。


放涼後,我習慣倒入食物杯急凍儲存。
 

急凍可放一星期,每次煮我都會取出一杯用,
不過要記得,解凍後的高湯要即時用完,
不可再作二次急凍或冷藏。
 

餘下的昆布及冬菇,
不要浪費掉棄呀,
因為具豐富營養。
 

我會加入少少湯,把它們blend成泥蓉,
 



用同樣急凍方法,把昆布冬菇泥雪冰儲存,
平時取出解凍後可直接餵BB食,
或用來做料理,如蒸蛋,混合肉餅來蒸,
也很好味的。
 



 

 
來做日式茶漬飯吧!!
白米混合BB雜穀米同煮飯。
 

把高湯解凍。
 

解凍後的昆布冬菇泥,
我會用來蒸蛋,
先放部分在碗底。
 

再倒入蛋液,蛋液中泥合了香菇高湯,
比例是1:1。
 

水滾後,隔水中大火蒸10分鐘即成。
 

 
雜穀飯煮熟後與白飯充分混合,
煮完外型與白飯相似,
質感也跟白飯一樣軟綿綿,沒有硬粒感的。
 

飯送入碗中,
 

高湯解凍後煮滾,
 

飯面放入餸料,
我今次放了蒸好的三文魚碎及紫菜碎,芝麻。
餸料沒有限制,雞絲蛋絲,
或者用昆布冬菇泥都ok。
然後在邊位倒入高湯即成。
 

蒸好的水蛋,
我在面上也加入已蒸好的昆布冬菇泥作裝飾。
 
 

 
現在夏天又熱又焗,
小B有時沒胃口,
偶然來個冬菇高湯茶漬飯,
口味清清地也是不錯的。
 



************************************************************************

~ 許許與小BELLA ~
隨性的玩樂型媽媽~ 喜歡做BB特色料理~ 愛分享BB好物情報~
記得留意我地FACEBOOK瀏覽更多玩樂情報及BB食譜啦~
FB專頁: www.facebook.com/huihuiplayground
聯絡我們: jassmine_tea@yahoo.com.hk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